【特别连接】
有意捐助中国雪灾灾民者,可存款到外交部天灾基金艾芬回教银行户头:10-549-000059-9 圣诞特备之中国黑心产品系列 [独家新闻] 青少年困陷码头 险被敲诈多三倍巴士费 部落格最佳显示于 1280 x 1024屏幕 (请使用Firefox以达到最佳显示效果) 部落格添加“东运会”奖牌排行榜 关心被抹黑的新闻-《独立新闻在线》 时时注意报章看不到的新闻-《当今大马》
【友情连接】(最新更新)
[落叶轩]槟城……不,合您一日游…… [kwee]hallo 各位 [crowking]Yay!!!...finally the crow has entered the water.. [Waynez]长期伴侣?[Y.E]剪头发 [Benson]我很忙~[K.T]Reflection [Ms. Nobody]Padi Museum [Fei Fan]Review of Recital§[Shermaine]周杰伦 周杰伦 周杰伦!!!§ [Gila Babi]Busy and tired ... [Pong]end of holidays..(all feelingS) [Alice]开心 =)
说出你的感受,提出你的看法,表现你的意见!

重温2006年度依中毕业旅行团 [落叶轩]去年的这些天 最新更新部落格

Global Warming Sign 注册以抗议、阻止全球暖化
"Sign up to stop the melting.This candle is programmed to melt away if no one signifies their concern for mother earth."
------------------------------------

部落格首页 《我读我言,不吐不快!》
部落格最新更新

《我读我言,不吐不快!》是一个专门让大家针对每一天的新闻,提出自己意见的一个地方。每一天我将会选出至少一则新闻,然后提出我本身对每则新闻的意见。当然,这是一个部落格,各位读者们也可以针对新闻、或我所提出的看法给予不同的见解。在这里主要让大家针对新闻的自由度、开明度、透明度以及记者们报道的新闻等等价值观“吐”出自己心中说要表达的。在这里也是大家互相交流的一个好去处。不加入政治、不离间种族、不界限地方,只要是有趣的新闻,我都会放上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要多多支持哦! ------------------------------------------------------------------- 为了增添部落格的趣味,《我读我言,不吐不快!》增设了《异闻》栏,以报道文章新闻以外的一些趣味新闻。

安华9月18号之记者会现场直播

Google

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29/3] 阿都拉防堵登州效应扩散 | 慕尤丁崛起成为党选黑马

[摘自当今大马]


登州宪政争议落幕,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之所以情愿屈服登州王室意愿,不顾颜面尽失和权威流失的问题,箇中的原因恐怕是要防堵登州的效应扩大,影响即将掀开战幕的巫统党选。

较 早前,阿都拉曾经放话宣称原任州务大臣依德利斯(Idris Jusoh)是唯一的大臣人选,委任其他人违反宪法;巫甚至恫言开除接受王室遴选为新任大臣的基惹州议员阿末赛益(Ahmad Said)的党籍。而22名效忠支持依德利斯的国阵州议员甚至声言不惜总辞,制造补选。

防挺王室情绪转变“倒拉”

然而,这一切的强硬姿态,却掩盖不住登州民间开始涌现力挺王室的情绪,包括逾千人迎接阿末赛益回乡,甘马挽马青区团挂上布条,高调表态支持新任登嘉楼州务大臣,以及传出约13名州议员倒戈投奔敌营,州内8个区部中的7个区部支持阿末赛益的消息。

idris jusoh terengganu natang binatang animal banner 260308 01再加上在野党投报依德利斯阵营举行纠察的布条展示侮辱王室字眼“natang(动物)”,东姑拉沙里批评阿都拉“极度无能”处理中央及州属的关系,以及登州人马团结理事会发动“黄丝带运动”,在1天内分派逾万条黄丝带,整个局势越来越不利巫统当权派。

不论党内外,阿都拉及巫统当权派将被标签为“侮辱王室”,就算在90天内州会议开会投不信任票,让阿末倒台,一旦再次举行州选举,已经分化和被标签反王室的登州巫统,恐怕将断送第六个州属。

必 须注意的是,阿都拉较早前已经放话批评,有心人试图在登州大臣闹双胞争议中“混水摸鱼”。因此,若他再无法快刀斩乱麻化解僵局,力挺王室的情绪或会如雪球 般越滚越大,最后将转变为“倒拉”的能量。发动特大讨论大选败绩,要阿都拉引咎辞职不逐的反阿都拉派系,更可借此课题,再次证明阿都拉无能。

失官职和政权转争夺党资源

umno 2007 pemuda keris 061107由于这次国阵和巫统丧失4州政权,再加上王室拒绝两名巫统大臣续任,导致至少有5名原任州务大臣“失业”;再加上多名巫统中央领袖落选,失去以往垂手可得的官职,使到他们必须转而争取在党选中力争上游,才能够获得足够的政治资源来东山再起。

本届的巫统党选肯定会上演一幕异常激烈的斗争,有者甚至认为可能从头到脚,从主席到区部和支部都会出现一番恶斗。

其 中最激烈的肯定就是副主席一职,可说是“自由开打”(free for all)。据悉,最少有8名巫统资深领袖将会挺身参与角逐,包括东山再起的雪州联委会主席兼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打出形象牌的再益依布拉欣和沙里尔、 准备更上一层楼的希山慕丁,甚至是多位没有在政治海啸中覆没的州务大臣也蠢蠢欲动。

rafidah aziz wanita umno pc 210308 04此外,在妇女组方面,已经升上妇女组的女青年团领袖,如前团长兼现任旅游部长阿莎丽娜势必挑战失去官职的巫统妇女组主席拉菲达。

这也是为什么,展延党选的建议一提出来,就立即遭到众多巫统领袖否决的原因。


拉沙里受看好跨越提名门槛

至于在巫统首号及二号领导方面,昨日开始会晤逾50位区部主席的东姑拉沙里,在许多不满未能在大选中获派上阵的区部主席力挺之下,受看好能够跨越60个区部提名或30%巫统区部提名的门槛,正式挑战阿都拉。

tengku razaleigh 02就算双方看似势力悬殊,东姑沙拉里(左图)几乎难以击败阿都拉,但却能够发挥再挫阿都拉的权威,使到他变成一个难以提出本身政治议程“全面跛脚”巫统主席的功能。这将会加速阿都拉下台的速度。

据悉,一些主流媒体已经开始为阿都拉下台的倒数做好准备,准备为其政坛的影响作出盖馆定论。

不满纳吉缄默呼声日益增高

另一方面,不满署理主席纳吉在巫统惨败的非常时期,仍保持缄默和服从阿都拉姿态的基层呼声日益增高。他们也开始转向鼓励其他的重量级领袖,出面挽救巫统。

据悉,巫统副主席慕尤丁就是目前倍受看好,可以进取主席和署理主席的“黑马”。

umno 2007 opening day 081107 najib and pak lah巫统党内外普遍认同,之前卷入蒙古女郎及潜水艇交易案的纳吉,将会持续小心翼翼地奉行其“老二哲学”,不会轻举妄动挑战阿都拉。

党内人士不排除,若阿都拉阵营如凯里等人,在估算阿都拉继续面对东姑拉沙里和马哈迪内外围攻之下,将会在巫统党选时晋入“全面跛脚”的状态时,可能会转而支持慕尤丁挑战纳吉,并在稍后接过阿都拉的棒子,力阻他们最畏惧的对手纳吉接班。

慕尤丁挑战纳吉是制衡策略

此外,由于纳吉曾经有过在1987年巫统党选时,最后一分钟从拉沙里的阵营倒戈投奔马哈迪的摇摆记录,因此阿都拉阵营故意鼓动甚至营造一个慕尤丁出来挑战纳吉的气氛,不失为一个制衡纳吉继续效忠阿都拉,不暗助拉沙里拖阿都拉后腿的“围赵救魏”策略。

muhyiddin supreme council 02至于长期以来只能在副主席职浮浮沉沉,处于“不上不下”尴尬状态的慕尤丁(左图左),自然也会希望藉机会更上一层楼,寻求突破。

党内人士指出,阿都拉及纳吉是否会面临挑战,副主席职之战究竟会有多激烈,从7月开始的支部选举所做出的提名,就可以看出端详。

巫统的支部大会与选举,是落在今年7月17日至8月24日;区部大会与改选则定于10月9日至11月9日;全国代表大会及最高理事会选举则在12月16日至20日举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