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连接】
有意捐助中国雪灾灾民者,可存款到外交部天灾基金艾芬回教银行户头:10-549-000059-9 圣诞特备之中国黑心产品系列 [独家新闻] 青少年困陷码头 险被敲诈多三倍巴士费 部落格最佳显示于 1280 x 1024屏幕 (请使用Firefox以达到最佳显示效果) 部落格添加“东运会”奖牌排行榜 关心被抹黑的新闻-《独立新闻在线》 时时注意报章看不到的新闻-《当今大马》
【友情连接】(最新更新)
[落叶轩]槟城……不,合您一日游…… [kwee]hallo 各位 [crowking]Yay!!!...finally the crow has entered the water.. [Waynez]长期伴侣?[Y.E]剪头发 [Benson]我很忙~[K.T]Reflection [Ms. Nobody]Padi Museum [Fei Fan]Review of Recital§[Shermaine]周杰伦 周杰伦 周杰伦!!!§ [Gila Babi]Busy and tired ... [Pong]end of holidays..(all feelingS) [Alice]开心 =)
说出你的感受,提出你的看法,表现你的意见!

重温2006年度依中毕业旅行团 [落叶轩]去年的这些天 最新更新部落格

Global Warming Sign 注册以抗议、阻止全球暖化
"Sign up to stop the melting.This candle is programmed to melt away if no one signifies their concern for mother earth."
------------------------------------

部落格首页 《我读我言,不吐不快!》
部落格最新更新

《我读我言,不吐不快!》是一个专门让大家针对每一天的新闻,提出自己意见的一个地方。每一天我将会选出至少一则新闻,然后提出我本身对每则新闻的意见。当然,这是一个部落格,各位读者们也可以针对新闻、或我所提出的看法给予不同的见解。在这里主要让大家针对新闻的自由度、开明度、透明度以及记者们报道的新闻等等价值观“吐”出自己心中说要表达的。在这里也是大家互相交流的一个好去处。不加入政治、不离间种族、不界限地方,只要是有趣的新闻,我都会放上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要多多支持哦! ------------------------------------------------------------------- 为了增添部落格的趣味,《我读我言,不吐不快!》增设了《异闻》栏,以报道文章新闻以外的一些趣味新闻。

安华9月18号之记者会现场直播

Googl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25/3] 皇室党内派系敌对党围剿| 阿都拉领导威信越陷危机

[摘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林宏祥撰述】若说第12届全国大选对巫统是一场“政治海啸”,巫统主席阿都拉巴达威当下面对的或是更大的余震。党内“伯拉下台”、“召开特大”的呼声不断党外“东马国阵议员跳槽”的流言绘声绘影;面对势力挥之不去的马来皇族,继玻璃市大臣闹双胞后,登嘉楼当前更引爆了严重的“宪政危机”。

尽管阿都拉嘴边总是重复“只差八国席就保住三分之二优势”,否定“国阵重挫”的说法,试图抵挡要下台的压力然而,对马来西亚选举制度稍有认知的人都瞧得出,国阵是靠赢得东马两州54国席保住了政权而“单一议席相对多数当选制”(First-Past-The-Post,FPTP)则允许了总票数略过50%的国阵,在下议院占据了63%的议席。

“弱势首相”阿都拉目前至少面对三股势力围剿――党内派系、敌对党及势力卷土重来的皇室三股势力的拉扯非但没有相互抵消,反而起了“推波助澜”的效应例如,已放话挑战党主席的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昨日就以阿都拉无法妥善处理玻、登两州大臣的争议,抨击后者无能;而在野党则提出“皇室拒绝贪污大臣人选”的说法,趁势攻击国阵。

巫统内部压力

事实上,“政治海啸”袭卷数个小时后,前首相马哈迪便发出首炮,公开促阿都拉下台,并猛烈攻击其女婿兼巫青副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巫统内不满阿都拉者开始“蠢蠢欲动”,迹象如下:

一、前首相马哈迪3月9日促阿都拉下台。

二、巫青团中委慕克里斯(Mukhriz Mahathir,马哈迪儿子)原订在3月10日召开记者会促阿都拉下台,后改以书信方式促阿都拉引咎辞职,惟此“私函”流传而出。

三、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右图)致函193名巫统区部主席,建议在今年5月11日召开特大;后在3月19日索性放话考虑竞选巫统主席职位。

四、巫青团在3月18日经过四小时的冗长会议后,议决不追究慕克里斯;有者在网上发起连署签名运动,支持慕克里斯促阿都拉下台;

五、巫统妇女组主席拉菲达(Rafidah Aziz)在3月18日新内阁名单中除名后,非但拒绝就此引退,反强调自己是“票选”领袖,并一再强调会“通过政党”继续斗争。

上述事件乃巫统今年八月党选派系厮杀的“先兆”,巫青与妇女组两大臂膀皆有“倒戈”倾向。若阿都拉有能力撑到党选,届时则必须面对党代表的裁决。

抵不住压力凯里不入阁

据 报道,卸任新闻部长再努丁迈丁(Zainuddin Maidin)在3月11日的“告别”记者会上意有所指地说:“政治海啸挫败了一群年轻人按部就班、有计划地通过第12届大选取得国家领导权的企 图……”;一般相信,再努丁迈丁口中的“年轻人”,指的正是以凯里为首的“第四楼牛津智囊团”。

这名首次上阵大选的年轻政治人物,终在一片反对声浪中,错过了入阁的机会,反向媒体声称“只要岳父一天在位,自己就拒绝入阁”。据悉,拉菲达以“私人对话”为由,不愿透露的16页信函内容,其中便以极大篇幅攻击凯里的言行,将国阵的重挫归咎于凯里。

尽管凯里(左图中)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内阁名单中,阿都拉却基于党选考量,安插多名亲信,以巩固本身在党内的势力。诚然,巫统异议份子沙里尔沙末(Shahrir Samad)、良知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的入阁,确让人惊喜;但备受争议的莫哈末泰益(Muhamad Muhamad Taib)、诺奥玛(Noh Omar)、莫哈末再因Mohd Zin Mohamed)等人的中选,却成了新内阁的败笔。【点击:安插亲信为党选铺路 阿都拉准备背水一战?】

继记者在3月18日阿都拉宣布内阁名单时,当场质疑纳吉入阁的决定后,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事后也发表文告,非议此决定。【点击:扬言组廉洁内阁纳吉未除名 阿都拉:无证据证明他贪污】

尽管三美威鲁、拉菲达、林敬益等“老臣子”终没入阁,但阿都拉的新内阁阵容却无法让人耳目一新,予人感觉“旧瓶装新酒”。

安华玩心理战术

另一厢,已经用选票证明自己影响力的人民公正党首领安华依布拉欣(Anwar Ibrahim,右图)则故作神秘,时而“不谈制造补选返国会(专注协助筹组州政府)”,时而承认“接洽东马议员商谈加盟”;后来新任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祭出“制订反跳槽法令”建议时,安华更干脆说“要跳槽的议员不必等到法令制订后”,让人有预感“跳槽”或在近期内发生。【点击:大选已过两周尘埃未落定 中央政权未来数周或易手?】

在国阵势气坠入最低谷、三大在野党后市看俏之际,姑且不论安华依布拉欣是否计划以此方式夺权;可以肯定的是,其言行扰乱了国阵的军心,趁势打击国阵势气。

纵观国阵“良知党”民政党,最近党内也出现“公投决定是否退出国阵”的声音;而马华公会党员退党消息则接踵而来,国阵成员党之间是否经得起相互猜测的考验,仍是个未知数。

玩味的是,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人民进步党主席卡维斯(Kayvaes)最近不约而同的,在面对党员与媒体时,将本身政党的败因归咎于巫统,近期内或再添争议。

皇族势力崛起

至3月12日以来,巫统控制的《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就大肆炒作种族课题,并以“杯葛霹雳州务大臣就职仪式”攻击民主行动党,甚至祭出“没教养”(baidap)字眼。如今,巫统公然恫言 开除国家元首兼登嘉楼苏丹委任的州务大臣,党内已出现“自我批判”的声音。例如,有者投函“巫统改革”(UMNO Reform)网站,提出这样的自我反思:若巫统攻击民主行动党为没教养,那开除苏丹委任的大臣人选又作何解释?

自1983年国会修宪,以废除国家元首否决国会立法的权力后,君主制在立法过程中便仅剩“仪式性”角色。1992年发生柔佛州苏丹殴打勾球教练事件后,国会修宪废除统治者免控权,进一步削弱传统皇族势力,让享有“国家最高象征”尊崇地位的统治者,顿时声名狼藉。

然 而,自去年霹雳州皇储拉惹纳兹林(Raja Nazrin)不断发表“开明”言论后,皇室势力开始“发挥作用”。去年国家元首在关键时刻拒绝续委阿末法鲁斯(Ahmad Fairuz Sheikh Abdul)为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时,更是大快人心。当时英文评论圈健笔金格(Kim Quek,原名杨泰章)就为此撰文《御诏救国?》(Monarch to the rescue?)。

第12 届全国大选中,国阵在半岛11个州属中,仅赢得6个州政权,其中两州便发生皇室介入左右大臣人选的事件。巫统在皇室再陷纠入葛,过去以“挑战、背叛皇室” 责骂政敌的言论,如今成了自打嘴巴的写照。若登嘉楼大臣争议因此胶着,最后去到必须举行补选的最坏结局,恐怕对阿都拉领导的巫统,更是不利。


没有评论: